close
近年來台灣發展地方觀光與文化尋根,許多埋沒在歷史中的故事,一一被挖掘出來,經過有心的文史工作者整理後,這些地方上最寶貴的文化資產,透過旅遊、教育的方式逐漸為大眾所認識。我們也看到不少年輕人在大都市工作一些日子後,回到家鄉重拾父執輩熟悉的工藝,加上現代化的管理,演變成新興的創意產業。感謝黃敏老師與眾多資深音樂人的推薦






音樂也是如此,台灣地方歌謠蓬勃發展,台語、客語、原住民歌曲普遍傳唱,個人多年來致力於台語歌曲創作,也樂見台語歌曲加入東西方流行音樂的元素與曲風,因為音樂無國界,透過交流,音樂變得更多樣性,與時代潮流越接近,大家越是樂於去唱它,並進一步流傳下去。

現在看到「台客搖滾」的流行,台語結合西方搖滾樂、黑人嘻哈用台語來唱(或「唸」),都是將台語歌曲發揚光大,而且不拘泥於傳統音樂的表現方式。從前個人創作洪榮宏所唱的「一支小雨傘」,縱然保有台語歌曲的原汁原味,但在樂曲編寫與洪榮宏的唱腔上,都已經十分現代化,聽起來與一般流行歌曲無異,才會獲得這麼大的迴響。

如果說「一支小雨傘」是台語流行歌曲的里程碑,小傘張開鼓勵了大批台語音樂創作者,那麼回顧「群星會」製作人慎芝的夫婿關華石先生,他從上海帶來台灣的兩把小提琴,就是近四十年台灣華語流行歌曲的最佳伴奏了。

慎芝與關華石製作台視「群星會」時期,為不少台語、日語歌曲重新編曲填詞,著名的「苦酒滿杯」從日文、台語再翻成華語,經過謝雷等歌手唱紅,慎芝、關華石夫婦是許多台語歌曲的最佳推手與詮釋者,並因而捧紅多位「群星會」歌星。
同樣身為音樂創作者,對於慎芝、關華石夫婦不僅充滿敬意,回顧「群星會」這個流行音樂蓬勃的1960到1970年代,也是令人非常的懷念,可惜這段歷史坊間卻少有人著墨,欣然見到王贊元先生以兩年時間的訪問與考據,完成這本「再現群星會」,豐富的照片與專訪,與個人近年投入攝影來述說故事的意念相通,特此為文推薦,希望大家透過這本書,能夠更了解曾經傳唱的年代與當時的音樂。

黃敏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