姚蘇蓉高昂的唱腔、唱歌時融入歌曲的表情,成為個人的演唱特色,這首歌曲描述翹家年輕人的心聲,反應社會現狀,卻一度被歸類為「禁歌 」,沒料到越禁越紅,變成紅透東南亞的暢銷曲。





02_姚蘇蓉_今天不回家
1968年「盈淚歌后」姚蘇蓉幸運地碰上「今天不回家」這部電影開拍,片子急需要電影主題曲,導演白景瑞、海山唱片原來屬意駱明道負責電影音樂的部分,碰巧駱明道因越戰因素被派遣出國,同是政工幹校出身的左宏元因而被選為上場代打者。由於左宏元從未與姚蘇蓉合作過,為了與姚蘇蓉溝通詞曲及演唱方式,左宏元與李慶生(擅長大提琴的音樂人,剛完成「像霧又像花」、「嬌巧佳人」等歌曲)晚上在西門町武昌街的台北歌廳外等姚蘇蓉下班談「今天不回家」的合作。

當時的左宏元還是新人,但是用創新的手法,以西式搖滾的曲風寫了這首歌,姚蘇蓉更從「盈淚」、「阿哥哥」到類似河南梆子的「姚派喊唱」,終於獲得矚目,並一舉紅遍東南亞、華語世界。

「今天不回家」這首歌在流行音樂歷史上的意義,被視為台灣本土流行歌曲輸出的開端,
1969年姚蘇蓉以「今天不回家」才真正打響台灣唱片在香港以及東南亞的知名度。
(資料、音樂提供:海山唱片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ep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